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手把手教你規劃希臘自由行

手把手教你規劃希臘自由行

介紹

一提到去希臘,大家必然想起白色小屋,蜜月聖地。另外,又會聯想到文化歷史悠久的雅典,風格獨特的希臘建築。

希臘全國有超過6000座島嶼,在愛琴海南部,有220 個小島,被統稱為 Cyclades 基克拉澤斯群島。Santorini 聖託里尼島就是位於Cyclades。另外,米科諾島 (Myconos) 亦非常受歡迎。一般香港旅行團「雙島浪漫之旅」提到的雙島,就是 Santorini 及 Myconos 。我們的希臘之旅,也鎖定到這兩個小島,兩天留在 Myknons,Santorini 留三天,最後兩天留給雅典。

在規劃希臘自由行,最困難部份在於安排小島上交通。網上關於島上交通資料不算多。再說行程,雅典會比較多人分享,但Mykonos 及Santorini ,比較少人詳述。我在規劃行程前,也以為 Mykonos 和 Santorini 真的是「小島」規模,可以零規劃,一切景點都可以步行前往,但實情是 Santorini 並不小,除非想整天在 resort chill,否則仍然需要做功課。我希望這一篇能夠幫助到大家規劃行程。



最佳旅遊時間

  • 希臘屬地中海氣候,夏季乾熱,冬季濕冷。整年陽光充足。
  • 4月至10月為最佳旅遊季節,尤其6月到9月,水溫適合游泳。7、8月是旅遊旺季,遊客眾多。
  • 如有意前往 Cyclades 小島,如 Santorini 、Mykonos 就要留意,這些小島在夏天7-8月,容易受北邊強風Meltemia 影響,強風有機會令渡輪停駛。若想同一個旅程去Mykonos 及Santorini,留意只有四月至十月才會有渡輪往來這兩個島。換句話說,其他月份想來一趟雙島之旅,就要繞路回雅典,再坐渡輪。


    Santorini 及 Mykonos 是 Cyclades 小島,位於愛琴海南部


基本資料

    • 時差: 希臘有行夏令、冬令時間。每年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行夏令時間 (Daylight saving),時區: UTC: +3。而每年十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就會採用東歐時間 Eastern Europe Time,UTC +2。簡單來說,夏天希臘比香港慢5小時,冬天則慢6小時。 
    • 貨幣: 歐羅。希臘是歐盟成員國。與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大部份地方都可以使用信用卡、apple pay、pay wave 。但到希臘小島,巴士只收現金。宜準備適量歐羅。
    • 語言: 希臘文,但身處旅遊區,大部分時間可以用英語溝通。 

交通

前往希臘

雅典為希臘首都,但香港沒有直航到雅典 (Athens, ATH)。比較多人會選擇坐中東孖寶: 阿聯酋(Emirates) 或卡塔爾(Qatar) 航空,分別在杜拜、多哈轉機,再到雅典。另一個選擇,坐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在伊斯坦堡 (Istanbul)轉機,再到雅典。

今次的旅程,我選擇坐 Qatar Airline,看中它一大好處是可以直接在多哈轉機到聖託里尼機場 (JTR) 或者米克諾斯國際機場 (JMK) 。而其他航空公司,只能到雅典再轉內陸機到 Sanotorini 及 Mykonos 。

雅典到希臘小島

航班

作為希臘首都雅典,有多間航空公司提供內陸機到希臘各個小島: 愛琴海航空 (Aegean Airline)、Volotea 、Olympic 、Sky Express。雅典機場到市中心,可以坐 Airport Express 或者火車,時間約 40-45 分鐘。

渡輪

在雅典有兩個港口提供渡輪到希臘小島,分別是Piraeus 及 Rafina 。Piraeus 比較接近雅典市中心,可以坐 Metro 前往,約15-20 分鐘就能到達。所以較多遊客會到 Piraeus 坐船到小島。而 Rafina Port 比較接近機場,於雅典市中心只能坐巴士或的士前往。關於在雅典坐渡輪,可參看我另一篇: 希臘搭渡輪懶人包

究竟由雅典去希臘小島應該坐船還是飛機?

希臘一些小島,沒有機場,只能坐渡輪前往。但 Mykonos 、Sanotorini 既有機場又有渡輪。我認為可以配合行程、價錢再決定。

坐內陸機好處,較快,但價錢一般較貴,又有行李重量限制。坐船時間較長,但價錢便宜,船票包 50kg 行李。

小島之間交通

小島間交通依賴渡輪為主。絕少有直航由一小島到另一小島。以 Mykonos 和 Santorini 為例,兩者沒有 direct connecting flight,多數需要飛回雅典轉機。關於在雅典坐渡輪,可參看我另一篇: 希臘搭渡輪懶人包

行程安排上去小島先定雅典先?

這沒有指定答案,視乎行程有多少天。但值得留意,千萬不要安排回港當日 (fly back home day),才由小島坐起機回雅典,因為航班 Delay 屬家常便飯,宜回港前一晚,留在雅典。

我的行程是先到小島再到雅典,這樣安排有兩個原因。第一,如上文所說,想離開希臘前,最後一晚在雅典,所以索性旅程下半段才到雅典。第二個原因,我們坐 Qatar Airline 可直接在多哈轉機時到 Mykonos/Santorini,這樣就可以不走回到路。

去 Mykonos 先定 Santorini 先?

我認為先到 Mykonos 會較好。不竟 Santorini 太出名,景點更精緻。

流動數據

我的流動數據卡是在淘寶買。賣點是用 Vodafone 網絡,含1000分鐘撥打及接聽歐盟電話。我買20天12Gb,4G,價錢為65人仔。經我的實測,在希臘、意大利大部份時間接收良好,非常順暢。

出行前建議

若想加強對希臘投入感,我建議大家在出發前看看希臘神話,如想看一個雞精版,可看我另一篇: 希臘神話與星座。我在旅程中,以說故事形式與同行友人講希臘神話,大家對希臘的投入感即時倍增。


行程

我的行程是先到 Myknons 2天,再到 Santorini 3天,然後到雅典 2 天。我為這三個地方,每個地方都寫了懶人包,有興趣可以參看。

Mykonos : Mykonos 米克諾斯島自由行懶人包

Sanotorini: Santorini 聖託里尼自由行懶人包Santorini 自駕懶人包

雅典 Athens : 雅典快閃懶人包

花費

我是在6月尾7月頭到希臘,正值當地旅遊旺季。我相信我的洗費能反映旺季到希臘自由行的價格。以下價錢除特別標明,均為港元,一個價錢。

機票

我是坐 Qatar 由香港,經多哈到Mykonos。希臘旅程結束,我們便去了意大利,回程由 Milan 經多哈回香港。坐 Econ 機票 $8285。未知如果在希臘回程,票價會否更便宜。

由Santorini 回雅典,我們坐 Aegean Air ,費用$1120。

在希臘機票總花費為$9900。

其他交通

我們在Mykonos 主要坐公共交通工具 (坐巴士由機場到 Fabrika、Fabrika 坐巴士往來 Super paradise beach、坐 Sea bus 由舊港到新港),總花費為 Eur 14.5。

由Mykonos 到Santorini 我們坐Seajet ,費用為Eur 60。

在Santorini ,由碼頭坐巴士到 Fira ,價錢為 Eur 2.5。然後在島上有兩程坐酒店安排的 Private transfer,第一程由Fira 到Oía, 第二程由Oía 到機場,兩程合共Eur 95 。

Santorini 我們租一日車環島,租車連油費 Eur 125。

而雅典,我們坐X95 機場巴士往返機場 ,車費共 Eur 11。

總計平均每人花費共 $1400。

住宿

我們一行三人,Mykonos 及 Athens 都是住 Airbnb 。Santorini 就住 Villa 。

Mykonos : 我們住在Mykonos Town Airbnb ,3日2夜價錢為Eur 450,折合港元每人$1300。

Santorini : 1晚住在 Fira ,價錢為Eur 200,折合港元每人$570。2晚住Oia,包早餐,價錢為Eur 880,折合每人$2500 。

Athens : 我們住在憲法廣場的 Airbnb,2晚價錢為 Eur 240,折合港元每人$680 。

8日7夜住宿費為$5000。

活動費用

在Mykonos 與Santorini ,我們沒有參與特別活動。而Athens 主要活動費用就是在Tiqets 購買雅典衞城Combo ticket,價錢為 $300。

在希臘小島,必須購買樽裝水,所以預部份花費在樽裝水上。

在Mykonos 3日2夜,我們早餐、晚餐都是自己煮。中午出街食。

在Santorini 4日3夜,除在 Fira 的一天,早餐自己煮,其他全部出街食。Oía 住宿包早餐。

而Athens 3日2夜,除了早餐及1個晚餐我們自己煮,其他全部出街食。

在超市買水、買食材費用為每人$310。而外出食飯的費用為每人$1800。合共8日7夜,用在食價錢為 $2100。

總花費

未計手信,整個希臘之旅約$19000。最大洗費在機票,其次在 Santorini 住宿上。若想慳錢,建議避免旺季出行。如有意到 Santorini ,不要住在Oía。

$19000 在旺季到希臘玩8日7夜,已經比跟團平。香港旅行團的雙島之旅,一般行程為7-8日,索價$25000。先到雅典住1晚,然後到Mykonos 住1-2晚,再到Santorini 住2晚,雅典留2晚。最後一天在航班上。即實際只有6-7天在希臘。旅行團一般會選擇坐渡輪往來雅典、Mykonos 、Santorini 。在島上大部份時間自由活動。即餐食、活動要自己安排。我的行程玩足8日7夜,已包所有費用,除 Mykonos 到 Santorini ,全部坐飛機,省下交通時間,行程也比較有彈性。

其實,我從來不反對跟團,但若目的地是希臘小島,即使跟團,登島後都是自由活動,這與自由行分別不大。另外,雅典交通方便,自由行難度不大。若想深入認識雅典,我覺得更加不應跟團。因為只有自由行才可多留時間參觀雅典衞城。自由行又可以租雅典衞城聲音導航 audio guide或參與Guided tour 入衞城,更可以入衞城博物館慢慢看。對希臘神話有興趣,可以在當地參加希臘神話團 Athens Mythology Tour。這些 local tour 可以幫助大家更深度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