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我要與你看極那地曙光

窮看極光

極光(Aurora) ,  美麗而神秘,吸引不少人慕名追尋。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將「極光之旅」放進自己的 Bucket List。

極光最佳的觀賞月份為九月至次年三月。全球最佳觀賞極光的地點包括北歐四國(冰島、芬蘭、挪威、瑞典)、美國阿拉斯加及加拿大黃刀鎮。

要觀賞極光,除了需要「耐性」和「運氣」,還需要大曬金錢。除了安排交通酒店,購入禦寒衣物和攝影器材亦必不可少。由於我預算和時間有限,只能將旅行目標鎖定為瑞典Abisko,來一趟窮遊。


交通安排
北歐航空(SAS)由香港直航至Stockholm,來回連稅只是$4500左右。由Stockholm 去 Abisko 基本上有兩個方法。第一就是由stockholm轉內陸機到Kiruna, 再由Kiruna 轉91號巴士到Abisko。第二就是直接坐火車由Stockholm 到Abisko。話明窮遊,加上Kiruna 到Abisko 巴士似乎不能事先在網上預訂,所以我選擇坐火車由Stockholm到Abisko,全程需時18小時。一般去程火車大概是傍。晚六時離開Stockholm, 翌日下午12時半就到逹Abisko。 而回程則是下午兩時左右由Abisko開出,翌日早上9時多才回到Stockholm 。18小時在火車上,如果齋坐的確人都癲,最好 kill time 活動就是睡覺。如果是2-3人同行,想舒適一點,有床睡覺及沖涼,不妨訂 private compartment。Private compartment 其實是火車上一間可上鎖房間,內有三張床,一個小小洗手盤連梳妝鏡,有插頭可差電。想洗澡上廁所只要帶備房內的匙卡行動。來回價錢大概是$2100。


排解 SJ 付款困難

火車可以從SJ官網訂購,SJ是瑞典的國鐵。訂車票流程: 基本上在SJ 網頁註冊,login, 就可以購買車票(可參考網上訂票教學)。在這裡想分享SJ付款問題。訂票前我曾經爬文知道不少台灣網友在SJ網頁也遇上信用卡付款問題。亦聞說SJ 不接受歐盟國以外發行的信用卡。今次我在SJ訂火車票同樣遇到信用卡付款問題。在付款版面, 我和朋友合共試過六張信用卡,當中有visa 、master、來自不同發卡銀行的信用卡,但通通失敗。萬念俱灰之際,拿出AE卡一試,發現它與Visa/Master 不同,能成功連繫入另一版面。結果我們就成功付款! 若大家也想在網路上book SJ, 不妨拿AE卡一試!

住宿安排

其實Abisko 地區有兩個火車站,分別是Abisko Ostra 和 Abisko turistst。前者是一個小鎮,可住在Abisko Guesthouse。我喜歡多點私人空間,所以選擇了後者,住在STF Mountain Station Hotel。Twins Room 的價錢大概3800 SEK 兩晚。


行程安排

如果大家和我一樣,決定11月尾或之前到Abisko 賞極光,務必留意此時大部分冬季活動仍未正式開始。不能滑雪、不能坐雪犬拉車,連 Aurora Sky Station 亦不是天天開放。著名景點「冰酒店」還沒建好。唯一可參加活動就是攝影團或者Narvik Day Trip。所以訂機票前,最好先搞清楚冬季活動開始時間。

北歐的冬天日極短,夜超長,我在Abisko 待了兩天,由於大部分冬季活動尚未正式開始,生活變得異常簡單。清早起來,吃過簡單早餐就出外散散步,晚上就在酒店附近或上Aurora Sky Station等極光。

Abisko Aurora Sky Station,由STF Mountain Station Hotel 步行前往大概1km,需要15分鐘。來回上山,價錢SEK745。在山腳登山處會有防寒衣可免費借用。強烈建議將防寒衣外加上自己的羽絨外,因坐上登山纜車(Lift-chair),25分鐘才到山頂。期間寒風刺骨,那感覺不足為外人道。到逹山頂的Aurora Sky Station 有一個大廳,所有等待極光的人都會在這裡取暖休息。外面有露台。又有Show Room,工作人員會分批為前來的遊客介紹極光常識。

和極光玩捉迷藏


遠度而來,追光的我,遺憾在Abisko 待上的兩個晚上都陰雲密佈。不用說極光,就連星光也看不到。無功而還。

看來我還需要更多的「耐性」,更多的「運氣」去追尋極光。現在首要,我唯一可以努力去做的是回到香港儲夠「彈藥」,再捲土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