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台北202: 台北加馬祖追淚之旅

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來台北不下數次,不用說市內熱門景點(台北101、淡水老街、美麗華摩天輪、上引水產、永康街、貓空纜車、各個夜市等),連台北市郊的景點也踏足過(九份、十份、野柳、陽明山、金瓜石、猴硐貓村)。但台灣仍有很多景點等待你發掘。這篇懶人包正適合覺得已經沒有誘因飛台北的人。

我的行程用了7日6夜,主要到訪基隆打卡熱點、陽明山同門的金山溫泉、藍眼淚的故鄉馬祖、幾米迷萬勿錯過的淡海輕軌。

我的行程

Day 1: 香港-台北-基隆:廟口夜市,宿:基隆

在廟口夜市吃到飽
廟口夜市有200多個攤位,食物種類多,一定可以吃飽飽。廟口夜市賣湯羹類的店鋪較多,我個人覺得不太適合飲慣老火湯的香港人口胃。網上「廟口夜市必吃小吃」也多推薦湯羹類或主食(如炭烤三明治、營養三文治等),未必適合單純想「掃街」食小食的人。我比較推薦大家吃紀家原汁豬腳、一口吃香腸、愛玉冰、泡泡冰、自製大腸圈、地瓜球等。如果是芋頭控,推薦大家到連珍糕餅店,買芋泥球。

廟口夜市有二百多個攤位,絕對能吃飽飽


Day 2: 基隆: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和平島公園、潮境公園、八斗子車站、龜吼漁村吃海鮮、野柳海邊、金山溫泉、基隆港,宿:臺馬之星

基隆景點多蘿蘿
基隆有很多拍照打卡點,但景點分散。若同行有3-5人,絕對建議包車,既省時又舒適,行程可度身訂造。當日,我們包車司機是羅大哥,除了駕車技術好,還是拍照高手。期間,他帶了我們去野柳海邊一個私房景點,雖沒法看到標誌性的野柳女王頭像,但卻看到地貌豐富、層次分明的石紋,重點是免費入場。其他基隆的IG 打卡熱點我不詳述,看看 newtalk.tw 一篇的找一天玩遍基隆!不能錯過10大IG打卡熱點在這裡」就好。以下是司羅機羅大哥的聯絡方法:

但值得一提是和平島公園,當中有一個秘境「阿美族-阿拉寶灣」,必須預約導覽團才能前往。建議有興趣人士,提早在其官網預約。至於金山溫泉,這行程純粹爲我們夜宿船上,未能洗澡度身訂造。如一心只想玩盡基隆,我建議刪減這行程,騰出更多時間到其他點。
如對馬祖行程有興趣,一定要看我的馬祖懶人包交通全攻略

以七彩小屋作背景的正濱漁港,份外吸睛

荒廢了的阿根納造船廠最適合拍黑白照或人物硬照

潮境公園的飛天掃把
八斗子車站: 很有日本沿海無人車站的感覺
司機羅大哥推薦的私房景點

Day 3: 基隆-南竿:介壽獅子市場、縣政府蔬菜公園、八八坑道、馬祖酒廠、12據點、牛角村、藍眼淚生態館、馬祖巨像、津沙聚落、北海坑道夜觀藍眼淚,宿:沐光民宿

隨波發光的藍光淚
南竿為馬祖最大島,經過一晚船程,我們清早6時已到南竿,開展馬祖行程。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們到民宿稍作安頓後,便出發到早鳥限定的介壽獅子市場吃早餐。食飽有力氣後就開始以點對點形式叫車到其他景點。
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蟲,浮於水面。夜間受刺激下會氧化體内發光素放出藍色生物光,一閃即逝。看藍眼淚很有趣,比較多「互動」。在北海坑道的小船上,想眼前的藍眼淚發光,必須努力劃槳。劃漿的方式又可以選擇攪動或輕推。隨著船槳做出來的不同波浪,可看到的藍眼淚效果也不樣。

對於馬祖行程有興趣人士,一定要看我的馬祖懶人包交通全攻略

在北海坑道拍到的藍眼淚

Day 4: 南竿-大坵:行步道、餵梅花鹿-北竿:塘歧村吃阿婆魚麵、芹壁村、坂里大宅-南竿,宿:南竿

亞洲版的希臘風光
大坵是一個沒車、沒道路,只有梅花鹿的無人島。若想親自餵小鹿,不妨帶上牠們最愛的桑葉。一下船時,幾隻「如狼似虎」、飢腸轆轆的小鹿已急不及待跟著帶著桑葉的遊客。建議不用一次過就將手上的桑葉餵給待在碼頭的小鹿,因為步道的沿路還有很多小鹿等著你。大坵的小鹿比奈良溫柔,但當然梅花鹿始終是野生動物,或會有一定的攻擊性,餵飼牠們時要小心。

梅花鹿出沒請注意


而北竿主要景點是芹壁村,置身其中如置身於地中海,相當有特色。石屋順著山勢而建,一層層錯落有致。喜歡這風格的朋友,絕對可以在芹壁待上一晚。

芹壁的石屋和小街

芹壁絕對值得待一個下午




Day 5: 南竿-基隆-台北車站,宿:台北

偶爾的湊巧,還是必然的宿命?人生就是不斷選擇的旅程

因為早起有霧,未知我們原訂的飛機能否如期起航回台北。經過一番討論,我們由最初坐飛機,決定坐10小時船回台北。若對我這段經歷有興趣,一定要可看馬祖全攻略。
折騰一天後,終於回到台北。夜裡,到了如邑堂試食加買手信。然後,去了吃麻辣火鍋-我在台北最喜歡的活動。喜歡在台北吃麻辣火鍋,可以任湊鴨血和豆腐。

今次試了「問鼎」的麻辣火鍋



Day 6: 生酮咖啡店酮伴、誠品敦南店、MAJI MAJI 集食行樂創意市集-寧夏夜市,宿:台北
同伴=同胖=酮伴

近年流行生酮飲食,同伴發現台北正好有生酮咖啡店便一起去試。這飲食體驗其實很深刻。我非常喜歡酮伴咖啡廳的氛圍,一間小小的店,十多張椅子,旁邊有一個放滿關於生酮飲食的書櫃,一個有一點點靦腆的男生沖著咖啡,偶爾傳來的一陣陣咖啡香。當天,我們點了防彈可可和最令我驚艷的生乳卷。初初都怕生酮飲食的食物會口感較重。因為生酮飲食要食5-10%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不變和80-90%脂肪。但品嚐過酮伴咖啡餐食後,全無這感覺。

食飽飽再出發去Shopping 。比較特別是去了由台北花博會場改建的MAJI MAJI 市集,內有很多小店,下雨天來行街最適合不過。

酮伴咖啡廳
大推生乳卷

我的防彈可可


Day 7: 淡海輕軌漫遊-淡水老街-台北車站-香港

閉上眼睛一下下,跟著幾米去旅行
淡海輕軌線是2018年12月才通車,特別之處在於它每個站也有幾米新書「閉上眼睛一下下」的裝置藝術作品。喜歡幾米作品的朋友,宜先看過「閉上眼睛一下下」這新作品才前往,會份外有感。全線共11個車站,但班次疏,一落車要等10-15分鐘。如果想站站留影,的確要花上半日時間。但如果只是想盡集郵/重點出擊,我有一個小攻略可分享給大家。

攻略
先參看網絡上 Bloggers 車站懶人包,挑選出自己喜歡作品,再重點出擊。
建議大家由紅樹林站V01 出發後,就順著車站去影,原因是幾米藝術品都是在往V11崁頂方向的一邊。V01紅樹林站的作品可慢慢影或可留待最後回程才影,總之,配合列車時間出發。V02-V07 頭六個站只挑一至兩個喜歡的站下車留影。輕軌由V07 開始就是平面軌道,與汽車並行。V08-V10 車站的月台和藝術品都位於在站中間,可不用下車,待在車上,每到站開門時就快閃影。我的方法是待在車上,按開車門,便用相機 Zoom 埋藝術品。V10 的車站是集合了所有車站的幾米作品迷李縮小版 Showcase,可自行選擇去不去。而V11 崁頂則是總站,到逹後又可以慢慢影。回程時,可以一口氣由V11 坐回V01,若V08-V10 去程時,有什麼影得不好,又可以補影。但V2-V07 藝術品會在對面月台,必須下車去影。留意上下車按手動按鈕。建議購買一日票,價錢為台幣50 。
第一站為紅樹林站

趕時間的話就挑一兩個站影

閃上眼睛一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