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為何香港人比較少寫旅遊Blog


旅行是一個好的話題

香港人喜歡去旅行是不爭的事實。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會寫旅行部落格的多是台灣人,其次是內地人。為什麼香港人這麼喜歡去旅行,但卻較少寫旅遊部落格,究竟是我們吝鄙與他人分享,還是什麼?

所謂英雄莫問出處,當然旅行部落格出自何處人之手,有時並不重要。因為只要大家旅遊目的地一樣,要考慮事情自然都一樣。不過,能夠看到「自己人」的部落格,有時別具意義及有以下好處:

1)交通手段
如果博主(Blogger)是香港人,由於大家出發地都在香港,考慮交通、航班時都會一樣。再者,大家也是用特區護照,又會提到簽証問題。

2)消費模式
由於大家都洗港紙,部落格提到的消費、預算也都以港元為單位,非常容易理解當地物價水平。

3)自駕
香港是右軚,靠左駕駛。我們到海外自駕,自然要考慮駕駛習慣、路況、國際車牌等一系列問題。香港人寫的自駕遊blog 能分享第一身自駕經驗,很有參考價值。

4)活動
由於生活背景差不多,大家感興趣的活動及景點自然差不多。

5)同聲同氣
由於擁有一樣語言文化,看香港人部落格特別有共鳴。

機遇
關於旅行體驗或做旅行規劃,我覺得香港人有優勢。在兩文三語的環境長大,在做資料蒐集時,中文英文都不是問題。有些香港人更掌握第三種語言。

作為一個寫部落格的香港人,我覺得香港人少寫旅遊部落格有幾大原因:

1. 香港生活節急速
作為打工仔,假期有限,通常旅程結束,翌日回到工作。遑論整理思想,寫部落格,有時連整理行裝時間也沒有。被迫回到現實生活,為生活而工作。

2. 寫一篇好blog 需要心力
雖然旅行經歷屬於自己,但要好好整理卻需要不少時間。如單純為興趣,實在要有很大心力才可推動自己寫下去。

3. 別人比自己做得更好
覺得自己寫不出好文,覺得自己不做,自有人做,沒有動力。

其實我也是掙扎良久才開始寫Blogs。本身單純想記錄旅程中一點一滴。漸漸發現在規劃行程時,很多資訊我都是由其他網友Blog 學習。所以,我覺得我也應該回饋一下,讓其他人走少點冤枉路。所以,請不要吝嗇自己的一字一句,如果想寫旅遊Blog, 有心不怕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