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由衣食住行教你規劃夏日冰島、法羅群島之旅


由衣食住行教你規劃夏日冰島、法羅群島之旅


提到冰島,多數人會聯想到極光。的確,冰島位於北緯66度,是全球唯一全國國境都能看到極光的地方。但除了極光,冰島這個冰與火的國度,還有很多不同風景、很多活動可以做。冰島擁有高聳的雪山、透藍的冰川,成就了數之不盡、形態各異的瀑布。冰島擁有令人震攝的火山,造就了獨特的地形︰荒涼的熔岩地、煙霧瀰漫的地熱谷、大大小小的溫泉。


「The world is a Book and W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Saint Augustine

如果世界像本書,旅行就像閱讀。冰島這個章節,必定是關於地理的課。

法羅群島(Faroes Island)是我在一次逛書局,看到「霸氣窮遊冰島」這本書時,無意間認識。它被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 選為全球最美群島,「最被旅行者低估的小島」。的確,親身到法羅群島後,我被它的寧靜、自然深深感動,封它為最美群島實當之無愧。


如何計劃冰島、法羅群島行程

什麼月份來冰島/法羅群島?

要去冰島看極光,必須選定9月至3月。但這段時間,日照時間短。若想自駕,必須考慮雪地駕駛。而6月至8月,正值冰島夏天,有「永晝」現象、「午夜的太陽」(mid-night sun),日照時間非常長。太陽伯伯勤力得像不會落山,但這不代表冰島的夏日沒有日出日落。像我七月在冰島,日出時間是凌晨三時左右,日落則在晚上十一時,日照時間長達19小時。即使日落後,也不會漆黑一片,只像在香港傍晚五、六點。日照時間長,對旅行者當然是福音。因為即使在外玩到晚上八、九點,仍不怕摸黑回酒店。另外,夏日冰島所有公路全開(包括通往高地路線),路面沒有積雪,非常適合自駕缺點是看不到極光,又正值旅遊旺季,機票、酒店、租車都會比淡季貴一大截。
冰島的日落
如果由天氣角度出發,根據 Climates To Travel 的資料,冰島的冬天其實不算冷,平均溫度在零至負二度。夏天(六至八月)比較暖,氣溫有十多度,落雨的日子也比較少,適合旅遊。

冰島夏天平均氣溫 12-14度

冰島五月至八月比較少雨


法羅群島,6-8月是全年是最暖和、最少下雨的日子,天氣穩定,非常適合旅遊四處都是綠油油。8月是當地旅遊旺季。
即使在夏天,法羅群島平均溫度也是十多度,保証有個涼浸浸的夏天。而冬天,氣溫為個位數,但不算很冷。

法羅群島一年有三份之二的日子下雨,五月至八月是全年最少下雨的日子,非常適合旅遊。


由於工作關係,和朋友比較容易在6-7月一齊請假。明知要做「捱貴飛」,仍抱著「人一世,物一世」的心態,決心到冰島、法羅群島展開三星期的自駕遊。所以,這次旅程絕非「窮遊」,說是「豪遊」會更貼地。

夏日的冰島和法羅群島氣候相似,6-8月話就話天氣較穩定,其實仍多變最低氣溫可以是4-5度,最高氣溫(出太陽)為10-20度。這兩個地方沒有「天天天晴」這回事,多是陰天、下雨、大風「洋蔥式」的穿法是必須。上身內穿Heat Tec,外搭冷衫/衛衣,再加薄羽絨及防水擋風衣。下身我多會內穿壓力褲再加 Heat tec 褲或防水褲。鞋著Gore-tex 行山鞋,沒有行山行程便穿波鞋。

衣物真的不用帶太多,因為幾乎不出汗。每天只須更換內衣褲和Heat Tec,適當時洗衫便足夠應付。

以下是我建議大家兩、三星期衣物清單:

  1. 短袖T-Shirt 1-2件 (相信我,若只玩冰島、法羅群島,可以穿短袖衫的日子近乎零)
  2. Heat Tec 多件,以供每日替換(我本身怕冷,會穿 Extra Warm 毛毛Heat Tec)
  3. 冷衫/衞衣 2-3件 (這件衫基本包在褸裡面,冇人知你有冇換)
  4. Fleece/薄羽絨 1 件 (我穿的是Uniqlo 的薄羽絨,夠暖。當然預算充裕,可買登山界極推薦的Mont-bell 輕便羽絨)
  5. Gore-tex 褸 /防水性能好的褸1 件 (冰島的天氣不是講笑,常常下雨,刮大風,不適宜開傘或用雨衣,一件防水性能好的外套是不可或缺。我沒有特別買Gore-tex 褸,因為Gore-tex 褸閒閒地索價過千。我買的是 Decathlon Tribord Series。價錢約$300-$500 左右。這款褸的賣點是供人出海(Sailing),透氣性(Breathable)、防水性高(Waterproof),聲稱可在大風大雨下,有效防水逹三小時。經我在冰島實測,它的確防水、保暖。所以,如果大家預算有限,不想買Gore-tex,不妨考慮。 )
  6. 冷帽 (頭部是人散熱最快的地方,所以頭部保暖很重要。冰島風超大,即使沒下雨,女孩子易吹到披頭散髮,冷帽既保暖,又可保持儀容。)
  7. 手套 (Optional) (大風時,如手沒插袋,的確會很冷。)
  8. Gore-tex 鞋 (十分重要!!!冰島、法羅群島常常落雨,又有很多泥路、碎石,行山時,更要隨時澗水,買Gore-tex 鞋的錢不能慳)
  9. 內衣褲、襪子多件
  10. 泳衣 (計劃去Blue Lagoon/ 米湖Natural Bath 一定要準備)

在旅遊旺季出遊冰島真的貴到沒朋友,機票、酒店、租車是不能慳。唯一可以慳便是食。而最節省的方法,就是全程「自煮」

即是銀彈充裕,在冰島環島遊自備午餐也是必須的。因為中午時間,多待在景點上。天蒼蒼、地茫茫,想找到餐廳、小食亭確實不太容易。

全個旅程,我們有9成餐食是「自煮」,只是偶爾有幾餐出街食,嘗嘗當地特色食物。

當地餐廳方面,我覺得性價比最高,最值得外食的是在 Hofn 的 Humarhöfnin吃龍蝦餐。我們點了一碗龍蝦湯、三個 main course 、三杯啤酒,埋單落樓每人只需HKD500 左右,美味又便宜。其龍蝦湯既Creamy 、龍蝦肉又新鮮。我們心中暗自選它為冰島最好飲的龍蝦湯,覺得它比 Reykjavik 的Saegreifinn 做的(被Lonely Planet 推薦為全世界球最美味龍蝦湯)更出色。

如果你正在煩惱要在旅程中煮什麼? 或不知在香港應準備什麼食材去冰島? 不妨參看我另一篇「在冰島、法羅群島的旅行煮意」,內裡會分享我們的旅遊菜單。

冰島住宿有酒店、Apartment 或者Hostel。我和同伴想多點私人空間,不想和陌生人共用廁所。為了「自煮」成功,我們必須選擇有廚房的住處,所以Apartment 成為我們的首選。旺季價錢約$500-800/位/晚。我們八成的住宿都是經Airbnb 訂。其他兩成在Expedia/booking.com 訂。

提醒大家,若大家像我在旺季來冰島最少要在半年前預訂酒店。因為一些熱門的旅遊點,如Vik、Hofn ,其apartment 、酒店、 Hostel真的半年前已7-8成滿。即使願意做「捱貴deal」,選擇也不多。所以,愈早落實行程,愈早預訂愈好

Airbnb 這個訂房平台,我是初心者,因為多年來我都慣用Expedia/booking.com/agoda 找尋酒店/apartment。今次在冰島、法羅群島在Airbnb 租到的apartment/House 都很滿意。網上有很多教學文教大家在Airbnb 如何選擇住處,所以我在這裡不多分享。我主要想分享入住Airbnb 經驗和感受:

  • 與屋主溝通及如何入住
    Airbnb 住宿多是自助入住(Self check-in) 。一般確認預訂後,屋主會在你入住前1星期左右,發訊息給你,說明入住程序、注意事項(Check-in procedure),例如告訴你如何找尋住處、由那個入口進入住處、鎖題櫃(Keybox) 密碼、WiFi 密碼及其他注意事項。但有時會遇上屋主忘記發訊息給你的狀況。我的做法是在Check-in 前1-2天,如未收到屋主訊息,便會主動發訊息給屋主。有別於酒店,住Airbnb 特別的地方是即使你知道住址,也會「有家歸不得」,又未能即時找到屋主的困境。所以,宜自己著緊一點。找一個心思細密的團友,全程負責跟進租訂Airbnb 及與屋主溝通的事宜。
  • 尋尋覓覓的驚喜
    由於Airbnb 不像酒店,其確實位置往往無法在Google map 一部到位輕易找到。大城市,屋主會提供街名門號,要找到住處不算困難。但小城鎮,卻像玩野外定向一樣。試過我們在小鎮,屋主的Check-in 提示是「小鎮細小,沒可能蕩失路。只要憑照片,就能找到住處」。於是,我們便駕著車慢駛,逐間屋去對比照片。能找到的一刻,滿有成功感。再利用密碼開鎖匙櫃,感覺在玩「逃出密室」。開門的一刻,也充滿驚喜,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一個怎樣的家在等待著你。
  • 自己的事自己做
    Airbnb 有別於酒店。歐洲人推崇互相尊重、獨立自主。所以,退房時的大原則是盡量將房間還原至最初入住的模樣。床鋪摺好,用過毛巾放洗衣槽。若用過廚房,就要將用過廚具清潔乾淨、吹乾,盡可能放回原位。而垃圾,最好順手包好放在外面的垃圾桶。盡可能還原,以免做失德的旅人。有人或者會覺得自己在Airbnb 明明有付清潔費,為什麼還要清潔?我只能說Airbnb 不是酒店,它更像一個共享平台。如果能調整心態,對待它像公用空間,為了下一手,盡可能還原。那麼,就不會覺得適當的清潔是苦差。


「行」我會細分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香港往來冰島、法羅群島交通。第二部份是冰島、法羅群島內部交通。第三部份才是行程。

(一) 香港往來冰島、法羅群島交通

航班方面,香港沒有直航到冰島、法羅群島。

由香港到冰島最多人會取道:

1. 香港飛倫敦,再搭WOW AIR 到冰島
2. 香港飛Helsinki,再搭 Finnair 到冰島

我和朋友計劃時,更有考慮搭 Swiss Air 到Zurich,再轉機到冰島。又或者搭Air France 到Paris,再轉機到冰島。大家可以用 SkyScanner 搜尋適合的航線。我們衝量過每條路線的價錢及航班時間,國際航班首選是香港去Helsinki

來往法羅群島方法

1. 航班: 法羅群島是丹麥的屬地,Altantic Airway 每日有2-3 班飛機來往哥本哈根同法羅群島。航班時間約兩個小時。另外,Atlantic Airway 也有航班往來冰島和羅群島,航班時間約三小時。但只在星期一、三、五,每天各一班機。
2. 渡輪Smyril Line: Smyril Line 為汽車渡輪 (可帶上自己汽車上船),每星期都有渡輪由哥本哈根(Copenhagen)到法羅群島及冰島。由哥本哈根到法羅群島所需時間約38小時(幾乎兩天),而法羅群島到冰島約需要19 小時。單程價錢200歐羅起跳。


為不走回頭路,我的航班選擇如下:

  1. Finnair: Hong Kong (HKG) -> Helsinki (HEL) -> Copenhagen (CPH)
  2. Altantic Airway: Cophenhagen (CPH) -> Faroe Island - Vagar (FAE)
  3. Altantic Airway: Faroe Island - Vagar (FAE) -> Reykjavik  Domestic (RKV)
  4. Finnair: Reykjavik (KEF) -> Helsinki (HEL) 
  5. Finnair: Helsinki (HEL) -> Hong Kong (HKG)

先在 Finnair 買 Open Jaw 機票 (HKD 8800)。再在 Altantic Airway 散訂兩程 (HKD2500)。

(二) 冰島、法羅群島內部交通

兩個地方我也選擇自駕遊。

法羅群島
路況非常好,適合自駕。若想多了解我在法羅群島的自駕遊資料,可參看我另一篇「手把手教你如何在法羅群島自駕」

冰島
交通網絡近乎零,自駕遊是一個好選擇。冰島自駕注意事項實在太多,我會用另一篇「手把手教你夏日冰島自駕」再作詳細說明。


(三) 行程規劃
搞定機票、決定自駕後,最重要是決定行程。如前文提到,旺季到冰島,住宿最好在6個月前搞定。而行程決定住宿地點,愈早落實愈好。

法羅群島的行程規劃比較簡單。它是由18個主要小島組成,用隧道、汽車渡輪聯繫,島與島之間車程不遠。住宿方面,可以用Tórshavn 或附近城鎮作為基地(base),每天再Day Trip 去不同景點。行程安排方面,只需略為考慮兩條需收費的海底隧道。Vagar 景點,盡量安排在同日前往或在到步/離開機場當日前往。如對我在法羅群島的行程有興趣,可參看我另一篇文章關於法羅群島的行程分享

冰島安排行程方面,最困難的地方是面對一堆「繞口又巉手」的地方名。我認為最容易入手的方法,是不要急於參看網友的精選行程或Sample Itinerary,第一步先了解冰島大概地理。冰島大致分七個部份,東、南、西、西南、北、西部峽灣(Westfjord)、中間為高地(Highland)。第二步,搞清基本地理後,不用急於找景點,最好先認識各大部份中最大城市/城鎮(因為這些都是環島遊落腳位)

西南部最大城市就是首都 Reykjavik (雷克雅維克)所在地,即大多環島遊的開始/結束地方。南部一定要識城鎮Vik (維克)。東邊要認識城鎮Hofn (赫本)(即出名食龍蝦餐的地方)及最大城市 Egilsstaðir (埃伊爾斯塔濟)。北部最大城市是Akureyri (阿克雷里) ,另外Myvatn (米湖)也位處北部。西部峽灣最大城市是 Ísafjörður (伊薩菲厄澤) 。而西部即是斯奈山半島(Snæfellsnes)所在地,景色壯麗,有冰島縮影見稱。在斯奈山半島,多數人會選Grundarfjörður(格倫逹菲厄澤)落腳,即拍草帽山的地方。

了解完各城鎮的位置後,第三步,決定行程大框架。大家可先參考我以下按旅行日數,列舉的旅行公式,再為自己定一個旅遊框架。

我列舉旅行公式,只列出住宿城鎮名,括號內數字為提議住宿晚數。

若有兩星期時間或以上,可作環島遊。環島遊不外乎,順時針或逆時針,沿著一號公路 Ring Road 走一圈(Ring Road 全長1332km)(不包含高地、西部峽灣)。由於環島,大部份地方只會住上1-2天。如果想得深入一點,可玩埋西部峽灣。但要玩西部峽灣,最少需要5日4夜時間

深度環島遊路線 (包含西部峽灣),最少要16天時間: 
Reykjavik (1-2)-> Selfoss/ Hvolsvöllur (1)-> Vik (1)->Hofn (1)-> Egilsstaðir (1)-> Myvatn (1)-> Akureyri (1)-> Hólmavík (1)-> Ísafjörður/ Flateyri (2-3)-> Birkimelur  (1)-> Grundarfjörður (2)-> Reykjavík (2)

由於大部份景點集中在南岸,若只有10-12天,不妨只玩南岸,加北部鑽石圈(Diamond Circle)行程,再加插斯內山半島,作經典遊路線:
Reykjavik (1-2)-> Selfoss/ Hvolsvöllur (1)-> Vik (1)->Hofn (1)-> Egilsstaðir  (1)-> Myvatn (1)-> Akureyri (1)-> Blönduós (0-1) >Grundarfjörður(1-2)->Reykjavík (1)

如只有一星期,可刪減斯奈山半島的行程,精華遊路線
Reykjavik (0-1)> Selfoss/ Hvolsvöllur (1)-> Vik (1)->Hofn (1)-> Egilsstadir (1)-> Myvatn (1)-> Akureyri (0-1)>Reykjavík (1)
想更省時,又不怕異地還車。可在Reykjavik 租車,Akureyri 還車。再搭內陸機回Reykjavik 。又或者第一日就坐內陸機到Akureyri 租車,順時針駕車,回Reykjavik 。

若逗留在冰島的時間少於一星期,可只玩黃金圈(Golden Circle):景點包括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Strokkur間歇泉和黃金瀑布(Gullfoss) :
Reykjavik (1)-> Selfoss/ Hvolsvöllur (1)-> Vik (1)->Hofn (1)->Reykjavík (1-2)

當行程有大致有框架,就可以繼續第四步,將景點放入行程。此時,可參看其他人行程,找出想去景點,再放入行程。有需要再調整框駕。從而設計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冰島行程。

如決定環島,到底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冰島南岸有密集式的景點,由 Reykjavik 出發,順時針玩,基本上是由少人的地方,(西邊、西部峽灣、北邊)玩到多人的地方(南部遊客較多)。相反,逆時針就是由遊客聚集點,玩到人煙稀少的景點。我比較建議逆時針玩。第一,南部景點密集,但車程短,這可讓自駕司機作熱身,熟習一下冰島的公路、環境,準備北部、西部峽彎的「萬里長征」。第二,大多體力化的活動集中在南部(如在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浮潛、行冰川),宜在旅程初段精力無限時前往,將西部峽彎比較悠閒的行程、景點,留待行程尾段。


我在冰島有16天時間,玩的是深度環島遊路線,逆時鐘行走。若對我冰島具體行程有興趣,可參看我另一篇文章「我在冰島深度環島路線」

旅行預算

網上很多「窮遊冰島」的攻略,主要說來冰島旅遊沒有大家想像般貴。實際上,來冰島平與貴其實多取決前來的月份、天數、是否自駕。因為,單單是不同月份,旺季與否,酒店、機票、租車價錢已有天壤之別。我是在旺季(六月尾至七月頭)來冰島、法羅群島,全個行程人均洗費為HKD 48k,貴得有點離地。

到底夏日來冰島、法羅群島值得嗎? 如果預算充裕,我覺得非常值得。始終,天氣穩定、日照時間長、路況好,這些條件讓我們的自駕之旅可安全及順利完成。只有在夏日來冰島,才能感受到什麼是 mid-night summer。只有夏日到法羅群島才看到它綠油油的一面。只有在夏日來冰島、法羅群島,才可盡情行山,投奔涼浸浸的初夏。只有在夏日來冰島、法羅群島,才可看到可愛的 Puffins。當然,如果手頭緊,真的不妨考慮Shoulder Season(5月、6月頭、9月或10月)才前來精華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