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一次玩盡海之京都、森之京都、城崎溫泉

京都,一個對不少人耳熟能詳的地方。相信不少人去過京都不只一次,但相對於「京都」,相信認識「海之京都」、「森之京都」的人會相對較少。

「海之京都」其實是指位於京都府日本海沿岸的景點,最有代表性是「天橋立」、「伊根町舟屋」。而「森之京都」即是指位於京都府山林地區的景點,最有代表性是「美山町合掌村」。

如果你已玩厭了市區景點,想進行深度行,不妨像我一樣,由大阪出發,一次玩盡「海之京都」、「森之京都」以及「城崎溫泉」,認識這些近郊的景點。

行程

我的行程是在一月頭進行的,一次過到訪了大阪、京都、天橋立、伊根、美山町和城崎溫泉。若對個別行程有興趣,詳情可按個別連結,方便規劃。

第一日 香港-台北,宿:台北
到台北當然不能錯過麻辣火鍋,麻辣火鍋店即是深宵也營業
第二日 台北-大阪,宿:大阪
到大阪吃梳乎厘班戟是指定動作吧!不像香港要排長龍
第三日 台北-大阪-天橋立: 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 (天橋立View Land,即飛龍觀),宿:天橋立
對天橋立的行程有興趣,可參看我另一篇「海之京都-天橋立、伊根舟屋懶人包」
要親身感受什麼是「飛龍觀」,必須從跨下窺看,將天和地倒轉過來,就有飛龍在天之感
第四日  天橋立: 回轉橋、天橋立沙洲、傘松公園(即昇龍觀)、成相寺、真名井神社、元伊勢籠神社-伊根舟屋,宿:伊根舟屋
對伊根船屋行程有興趣,可參看我另一篇「海之京都-天橋立、伊根舟屋懶人包」

由傘松公園眺望天橋立稱為「昇龍觀」,如飛龍朝著自己飛近
位於成相寺的「平成五重塔」,充滿日本建築特色,紅色的外牆,配上白色雪景,份外吸睛

意大利有水鄉威尼斯,香港有大澳,而日本就有伊根
在伊根町的街上,有一種時空穿梭的感覺


第五日 伊根舟屋-城崎溫泉,宿:城崎溫泉
伊根町現時有一部份舟屋已改裝,上層可供遊客租住,設備齊全

城崎溫泉街相當繁榮,特別之處是旅客可穿著溫泉浴衣在溫泉街上四處走和利用「湯巡」券走訪各大大小小溫泉



第六日 城崎溫泉-美山町,宿:美山町

冬日的美山茅屋村

第七日  美山町-京都,宿:京都
市區的行程不詳述,基本上因應個人興趣,各色其色

第八日 京都-大阪,宿:大阪


第九日 大阪-台北-香港,安抵香港

交通

我的機票是換回來的,redeem Asia Miles 。坐 CX由香港經台北至大阪。補$400-$500 稅便到手。當然大家可以趁廉航低價入手往大阪的票,大部份時間可以不到$2000 來回直航到大阪。

在台灣轉機的一大好處是可以趁機品嘗台灣美食,我轉機的晚上就到了「這一家」吃麻辣火鍋

本地交通

今次的旅程我買關西廣域鐵道周遊券 JR West Kansai Wide Area Pass。有效期為五天,價錢為10000 yen。建議大家在出發前,於 JR West 的網站先行預訂,可以 9000 yen 價錢入手。預訂時不需要立即付款,但會收到確認電郵。謹記列印好電郵攜同到日本 JR 綠色窗口。這樣就可以以9000 yen 買到 JR West Kansai Wide Area Pass。如什麼都沒準備,到日本也可即場購買,但價錢為 10000yen。所以,記住要在網上預先預訂!

 JR West Kansai Wide Area Pass 注意事項
必須連續使用五天。不可劃位。

我的 JR Pass 是由第二天,從大阪到天橋立開始使用,至由美山町回京都結束。所以,我由京都回大阪是額外自費的。不過不用擔心,京都回大阪有很多鐵路選擇:包括 JR、新幹線、近鐵、阪急電鐵、京阪電鐵。取決於上落車地點。
如對日本交通不太熟悉,可到 Yahoo! Japan 的乘換案內查詢不同往來京都大阪方法、時刻表及價錢。

行李

冬日遊日,難免會遇上落雪,拖著行李,日日換酒店,更是舉步維艱。建議預訂時,可安排行程首尾住同一間酒店,然後詢問職員可否寄存行李於酒店內。另外,到近郊可使用「宅急便」服務,將行李寄送到隔日的酒店。如對如何利宅急便服務寄送行李有興趣,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遊日如何利用宅急便寄行李教學」

針對上述行程,因為伊根舟屋不適合帶大型行李,我在天橋立便將行李寄送到城崎溫泉。而在城崎溫泉,我又將行李直接送回大阪。因為美山町同樣不適合帶大型行李前往。

正值1月,日本天氣寒冷。然而,日本大部份室內地方暖氣全開。建議以「洋蔥式穿法」應對。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尾是松葉蟹期季節,在此段時間期間,不少位於「天橋立」、「城崎溫泉」的溫泉酒店,也跟出松葉蟹套餐給客人預訂。有興趣吃松葉蟹,不妨預約溫泉酒店時一併預訂松葉蟹晚餐。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尾是松葉蟹期季節,城崎溫泉街四處都可品嚐到蟹

松葉蟹配鰤魚溫泉晚餐



除了松葉蟹,這個旅程吃過比較特別的是美山町牛奶、牛奶布甸,牛奶味特濃。建議大家造訪美山町時,可以一試。


另外,在京都市區,我覺得大家如像我是一個「抹茶控」,必定要到不同茶室吃抹茶甜品。來一杯抹茶芭菲或吃一個抹茶雪糕,立即幸福感倍增。

大愛京都抹茶甜品


而大阪,我自己特別喜歡千房的大阪燒和炒麵,基本上每次到大阪也是必吃。而另一個我覺得到大阪可以一試是之前非常流行的「梳乎厘 Pancake」。在香港排長龍的兩間「幸福 Pancake」和「Gram」,在大阪排隊不到一小時就吃到。

很喜歡幸福Pancake

我很喜歡浸溫泉,基本上冬日來日本的指定動作就是浸溫泉。天橋立和城崎溫泉均有不少溫泉酒店可選擇。城崎溫泉如黑川溫泉,有湯巡。即客人可憑「湯巡券」,到指定七個外湯浸溫泉。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在城崎溫泉,可好好利用湯巡券泡溫泉,只租住較平價溫泉酒店便可。因為基本上待在酒店時間不多。

而伊根町方面,我強烈推介大家租住伊根舟屋(Boat House)まるいち。舟屋以水而建,舟屋主要用來放置船隻和漁具,舟屋正對面為主屋,用來住人。現在,為旅遊業,不少舟屋改建,下層繼續泊船,但上層改建為可住人的地方,設備完善,出租給旅客。我個人覺得住在舟屋是一個特別體驗。

美山町可住民宿,但要有心理準備民宿設備一般比較簡單,再者手洗間和沖涼位置均不在房間內。到美山町參觀的當天,我沒有住在美山町的民宿,只住在附近一間溫泉酒店。溫泉酒店比較原始,同樣廁所不在房間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