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減塑生活

減塑生活

近來綠色生活、「走塑」、「走杯」、「走飲管」興起。我喜歡潛水,自問不會亂拋垃圾。到超市也有自備環保袋。我只能說,我覺得自己不是特別浪費,但又不算特別環保。三餐中,除了早餐,我多是堂食或者在家中食。

檢視生活
源頭
但當我細心檢視我每日生活,我發現其實我那自以為不是特別浪費的生活,其實製造了不少塑膠垃圾。
早餐
返工前,我習慣買外賣早餐回公司吃。早餐有時是兩個中式包,用膠袋裝起,一樣一個。說真的,短短幾分鐘我便會吃完那個包,然後,那膠袋便掉進垃圾桶內。另外,我也喜歡小賣檔的早餐,有時是炒麵,有時是腸粉、燒賣、熱奶茶。塑膠盒、紙杯、竹籤、攪拌棒是必有的。除此之外,我的早餐有時會是麥當當的超值早餐,包裹麵包的紙、紙杯、蓋、膠攪拌棒、紙袋,這些塑膠垃圾在我享用完早餐,全都會送進垃圾桶。有時精神不夠,我會到 Pacific Coffee/ McCafé 買一杯咖啡,於是又會用上一個紙杯、杯蓋、攪拌棒。值得留意的是所謂的「紙杯」是不能回收,原因是它內有塗層。

午餐/晚餐
即使幫襯餐廳,全改為堂食,也不代表能完全走塑,因為香港大部份快餐店或者小店,為節省洗碗成本,全用即棄餐具。所以只要幫襯這些餐廳,不管堂食/外賣也會製造了塑膠。

飲料
我很少飲冷飲,所以不少快餐店現行的「走飲管」政策,對我影響輕微。但我偶爾會喝珍珠奶茶,喝一杯台式飲料,勢必造成一隻膠杯、飲管的垃圾。

所以單單在飲飲食食上,其實已不知不覺製造大量垃圾。

裸買?
早前,看到一篇關於環保走塑的報導,當中有一句我很印象深刻。報導說我們到餐廳/小食店/咖啡店要買是他們的食物,不是膠盒、膠杯。提倡大家「裸買」。

都市人生活實在太方便,近年手機外賣應用程式又大行其道,加劇我們「用膠」量。我想大多人像我一樣,太習慣便利生活,對環保生活處於無知無覺的狀態。身為典型都市人,一聽環保,自然覺得困難重重,甚至覺得環保是一刀切問題。理所當然覺得應從政府立法著手。覺得我們一般市民,很難完全走塑。

一步一步慢慢減塑
但當我細心再思考這問題,其實環保從來不是 all or nothing。要生活完全走塑、低碳生活當然非常困難,我自問也沒能力做到。雖然做不到完全「走塑」,但「減塑」卻不是遙遠的夢想,只要肯踏出第一步,慢慢去做。讓我們一起從一個無知無覺的人,開始注意減塑,從生活小事著手,改變一些既定生活習慣,盡可能出一分力,其實已經比「完全咩都唔做」來得好。

減塑方法
1)環保袋
永遠放一個環保袋在手袋裡

2)節慶派對/BBQ提議大家自備餐盒、餐具
試想像一個聖誕Party 每人用兩個紙碟食party food, 十個人就有20個紙碟。公司party 更牽涉上百人。自備餐盒好處不只是環保,它比紙碟、膠碗耐熱,方便你盛載各種食物,如熱食、丸。它盛載容量又大,方便你一轉拿取到所有想吃的東西。又可裝起多餘食物,帶回家吃,避免浪費。所以,環保有時有好處。不妨鼓勵身邊朋友一齊自備餐盒、餐具。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今年聖誕公司Party 我便成功游說多位部門同事一起自備餐盒。

3) 隨行杯/自備咖啡杯
喜歡喝咖啡的朋友嘗試自備咖啡杯或隨行杯買咖啡外賣,有些Cafe 用自己咖啡杯是有折扣。環保之餘又省錢。

4)Roll eat 
環保再用麵包袋,好處是易於收藏,可長期放於手袋中。要買麵包、小食就能大派用場。

5) 手巾仔
在公司女廁的垃圾桶內,我常常看到滿滿的抹手紙。我細心反思自己的習慣。其實每次洗手,我便會用上兩張抹手紙。當一日上班期間去,會洗五次手,那我一個人便會用上十張抹手紙。公司上百人,一日內就會用上1000張抹手紙。有趣的是如果公司抹手紙架,抹手紙被用光,清潔姐姐未能及時換上,一部份人會選擇用吹手機。而我和大部份同事一樣,會選擇在手洗盆盡量Fling 乾雙手,便如常生活。所以,洗手後用抹手紙其實並非必須。說到代替品,我想到「手巾仔」。現在,我仍努力嘗試改變自己生活習慣,不要一洗完手就去拿抹手紙,而是去用手巾仔。這條路滿困難,但卻是我能為環保輕易做到的事。

困難
減塑的方法,其實有很多很多。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其實是自己的決心。人總有「羊群心理」,當全部人都「理所當然」過著從前便利生活,而自己卻要反其道而行,帶著環保餐盒、餐具、手帕想過「減塑」生活,的確需要勇氣。通往成功之路從來不是直路。要力行環保和做所有正確的事一樣是需要勇氣及堅持。現在大多數店家對環保意識也大大提高,只管不怕煩帶上你的環保餐具去買早餐,只管不怕煩拜託店家將食物裝進餐盒,這樣就大大幫助走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