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咖啡初哥:咖啡點飲先平

咖啡初哥: 咖啡點飲先平


每天早晨由一杯咖啡開始。無可否認,咖啡已經成為大部份人的 morning drink,我也不例外。早餐總喜歡有咖啡、奶茶。

我的咖啡癮不大,又是品嚐咖啡的初哥,更怕苦。咖啡糖可以不加,但一定要加奶。早上,若想喝杯咖啡,有很多不同選擇,價錢豐儉由人。




咖啡選擇

1)罐裝/樽裝咖啡

早上,若時間緊迫,我會在便利店買罐裝的雀巢咖啡或純粹喝,價錢便宜,約$7-18。多是冷飲,味道偏甜。想進一步節省成本,可在超市大批入貨,每罐可再便宜$1-2。



2)即溶咖啡

即溶三合一咖啡,非常方便。放一盒在家、在公司,帶上幾包去旅行,一加熱水、攪拌就可以喝。以我喜歡的舊街場白咖啡為例,一盒十包,價錢為$26。平均每杯成本為2.6。



3) Cafe 級的咖啡

如果時間充裕,我會幫襯 Pacific coffee 或者 McCafé ,通常會買 latte或 cappuccino 。咖啡我能接受不加糖,但奶一定要落,因為怕苦。

A) Pacific coffee 
Pacific Coffee 有自己的 Loyalty program。Pacific coffee 成為會員方法很簡單,在門市買一張 The Perfect Cup Card ,內有$200 儲值金額。然後,一消費,此卡便會自動啟用。每消費$1有1分,滿20分當$1 用。詳情可瀏覽其官網

 一杯Latte 或 cappuccino ,分大中細,要$34-38-42 左右。若有自携杯,減$3。利用 The Perfect Cup Card 積分(20分當$1),即約莫95折。除此之外,The Perfect Cup Card 不定時有特別優惠,如會員買一送一,Top up $200即送 Tall size coffee。

B) McCafé 
而 McCafé 有儲印花計劃。在 McCafé 消費可得一個印仔,儲滿四個有免費飲品。而 McCafé ,細杯裝 cappuccino 只是$14。Citibank 信用卡可免費升級,由中杯免費轉大杯。若想提高性價比,當然買四杯 Cappuccino ,買四送一,平均每杯$11.2。



4) 在家自己沖咖啡

若想喝精品咖啡,又想省錢,大可在家中沖泡咖啡,沖泡方式大致可分以以下幾種 (想更詳細了解各沖泡方法,可參考Accupass 生活誌中一篇「義式濃縮、手沖單品、虹吸壺、摩卡壺一次搞懂千變萬化的咖啡沖」:

A) 手沖咖啡
又名濾掛式咖啡,所需工具有濾杯、濾紙、咖啡粉、咖啡壺。懶人們可考慮掛耳式咖啡。

B)摩卡咖啡壺(Moka Pot)
所需工具就是摩卡壺,放在爐上加熱,利用水蒸氣壓力沖煮咖啡。

C) 咖啡機
有分美式咖啡機、意式咖啡機、虹吸咖啡機(Siphon)、義式濃縮咖啡 (Espresso)、膠囊咖啡機。

我並非專業咖啡愛好者,為省時省空間,我選擇「便携手壓咖啡壺」。

我的便携手壓咖啡壺

其實我一直想要一台 Nespresso ,最平型號機價約$1000,一杯膠囊咖啡成本約$4-$5 左右。比較到 Pacific Coffee/ McCafé 飲咖啡,平一大截。但礙於家中空間有限,所以一直沒入手。直至近來發現 Staresso,一款便携手壓的咖啡機,便急不及待購買。


Staresso 的好處是不用電、濾紙,簡單步驟就能沖出一杯有黃金奶泡(Crema) 的咖啡。使用方便,適合帶去旅行。另外,它既可沖現磨咖啡粉,又可以沖泡Nespresso 的膠囊咖啡。在香港購買若需$400 左右,和淘寶的價錢相約。製作咖啡成本(不計機價),約$2-$5 取決於用膠囊,還是咖啡粉。但怎樣算,也比直接在超商買罐裝咖啡或到 Pacific Coffee 或 McCafé 喝一杯咖啡划算。

Staresso沖好的咖啡,有一層黃金奶泡,很養眼,充斥著滿滿咖啡味。喜歡特濃咖啡的可以趁熱直接飲用。喜歡 Americano ,可加水享用。我怕苦,會加奶才飲。要怎樣加奶,我發現也大有學問。首先就是奶的比例。Staresso大概可泡出最多80ml 的濃縮咖啡。Cappuccino 的咖啡和奶比例是1:1;而Latte是1:2。奶不能落涷奶,可以想像一次過加一份以上的涷奶落剛泡好濃縮咖啡,會令咖啡急速降溫,影響味道。有人說過,咖啡最佳的品嚐溫度是45度,我沒有仔細研究急速下涷奶,咖啡溫度會變成多少,但反正我喜歡喝熱咖啡,加熱鮮奶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第二是奶泡。常常很羨慕別人可在咖啡中拉出各種各樣的花(Latte Art),秘訣在於奶泡。在家想有濃密的奶泡,可買奶泡壺。涷奶比較容易有奶泡。不想買奶泡壺,可將涷奶放在密封玻璃瓶,再大力搖至起泡,讓其體積增加至一倍,再加熱。而我就買了 IKEA 牛奶打泡器 Milk Frother($9.9),先將涷奶打至濃稠一點,再放進微波爐加熱30-60秒。雖然有打牛奶打泡器,令牛奶濃稠一點,但遺憾我一直也未能成功用牛奶拉花。
Staresso 沖出來的 Espresso 有一層很吸睛及香氣四溢的 Crema



環保有法
附註:喝膠囊咖啡後,若將膠囊直接掉進垃圾桶,不太環保。我會剪開膠囊,將咖啡粉倒出,用碟攤平,再放進微波爐加熱30-60秒,然後將咖啡粉儲起。儲起咖啡粉可以放進茶袋,再放進鞋櫃、衣櫃、雪櫃僻味。而餘下膠囊我會儲起,再拿回 Nespresso 回收。

當然,想更環保,可考慮能重覆使用的膠囊,或乾脆改用現磨咖啡粉。

另外,想慳錢,又想環保,我會建議大家購買自携咖啡杯/保溫壺/FoFoCup(在這統稱為隨行杯),方便將自己在家裡沖泡咖啡倒進去,帶回公司慢慢喝。另外,自己不想泡咖啡時,隨行杯又可方便外出買咖啡,省卻紙杯(買咖啡紙杯話就話係紙杯,但內有防水塗層,不能回收)。

購買隨行杯的考慮
買隨行杯時,要注意容量。Tall 、Grande、Venti 的容量分別是12、16 及20 oz。1 oz 等如29.57 ml。我通常會叫Grande,容量為16oz (約480ml)。隨行杯最好可裝500ml 的容量。另外,選購隨行杯還要注意物料。市面上的隨行杯多是膠或不銹鋼。如喜歡喝熱飲,絕對建議選擇用不銹鋼,保暖、安全。除此之外,防漏的設計也相當緊要。

有興趣購買隨行杯的朋友,可參看「2019 十大隨行杯人氣排行榜」。但購買前,宜先了解自己實際需要,如自己是不是真的願意帶隨行杯買外賣餐飲,才決定購買。免得做成二度浪費。


我的隨行杯是一個不锈鋼的咖啡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