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我的16:8間歇式斷食

 近年,輕斷食或間歇式斷食 (Intermittent Fasting) 在外國非常火熱。輕斷食或間歇式斷食有幾種模式,分別是16:8, 20:4, 5:2,在這裡不詳細解釋。我相信最易做到定必是入門級16:8。簡單來說,就是將進食時間(eating window)縮短至8小時,期餘16小時為斷食期(fasting window)。據說間歇斷食對於減重、減脂、糖尿控制均有幫助。

其實早在幾年前,我從日本綜藝節目中已認識到16:8間歇式斷食,但對其成效半信半疑,直至上年,身邊有朋友得了糖尿病,需要服用糖尿藥。朋友親身試驗16:8 斷食,配合低碳飲食,用了9個月時間,瘦了30磅。身形瘦了一整圈之餘,血糖水評也回復正常,不用吃糖尿藥。朋友將自身經歷向身邊的親朋戚友分享,大推輕斷食及低碳飲食。當時,我雖然親眼見證著朋友外觀上的巨大轉變,但因為自覺不胖,沒有糖尿問題(相比高血糖,反而有時血糖太低),又太習慣吃早餐,所以我拒絕嘗試 168斷食。直至去年10月,我發現有些衣服變緊,一上磅,已比前年胖了4kg。回想起整個2020,因為疫情不能去旅行,又少外出、運動,「疫情肥」的確不出奇。4kg 這驚人數字讓我便決心減肥。於是,我趁一星期年假,訓到自然醒,一日只吃 Brunch 和晚餐,順理成章開始了16:8。

我的16:8 時鐘

對我來說,不吃早餐是最容易,因為早餐我多一個人吃。而晚餐,我珍惜和家人、朋友一起聚餐。實行16:8 後,我的第一餐多落在12點1 點開始,而晚飯則在晩上8點前完成。遲吃第一餐,早吃晚餐,讓我輕鬆做到16:8,17:7 或者18:6。

16:8 期間有感到肚餓嗎?

初初開始時,容易肚餓,夜晚還好,因為多吃完晚飯不久,就會睡覺。但若果習慣吃早餐,初初斷食,特別難過。我建議大家早上千萬不要去餐廳、Pantry,看著食物不能吃的感受是十分痛苦。我肚餓時,除用意志,還會喝飲品頂肚。在斷食期間,除了水,還可以喝一些飲品抵抗飢餓感。

多渴水

要多渴水。因為燃燒脂肪需要水。我的方法就是一早起床,喝兩杯暖水,之後上班前再飲一杯。10點多,喝咖啡時再喝一杯水。午餐前再來一杯。整個下午,間歇喝兩杯。回家再隨意喝。不難就喝夠8杯水。

在斷食期間可以喝什麼

1) 有氣水 Sparkling Water

注意要選擇不加糖、零卡的有氣水。有氣水的氣泡能帶來飽足感,是斷食期間恩物。

2) 咖啡

咖啡能抑制食慾。注意不要加奶、加糖。我的習慣就是在家中沖Capsule 咖啡,帶回公司10點多時喝。我不太建議大家去Starbucks/Pacific 去買,一來價錢貴,二來選擇不多,進入其中容易受到其他食物誘惑。

3) 蘋果醋 Apple Cider Vinegar

蘋果醋能增加食物在胃內排空時間,對我來說,它既能抑制食慾,又能幫助消化。蘋果醋及檸檬汁酸性較強,不應直接飲用,宜用清水稀釋才飲用。另外,飲用時可用吸管,避免酸性物質對牙齒的傷害。我的蘋果醋配方是按 Dr Brag所建議:

蘋果醋 Apple Cider Vineger 2 tablespoon

檸檬汁 Lemon Juice 2 tablespoon

清水 Water 480cc

夏天的時候,我會用 Sparkling Water 代替清水。

進食時間 Eating Window 能吃什麼

有人會配合低碳、生酮飲食。我就沒有特別,快餐照食,雪糕、甜品都會照食。因為我相信太壓抑,會反彈。雖然我對飲食沒有特別節制,但我會少吃白飯、麵包,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例如雞蛋、三文魚等,因為蛋白質能有效延長飽足感。所以,日常生活,午餐我多正常吃,但晚餐會減少吃碳水化合物,盡量吃蛋白質,令飽足感能延長至翌日的午餐時間。

作弊日 Cheat Day

有時因為交際應酬 ,都會破戒,未能遵守16:8 輕斷食的原則。但我相信只要作弊日,不多於 fasting day,我相信仍有成效。

成果

我開始16:8 斷食後,約三個星期開始減2kg。繼續做再多減1kg。兩個月後已經甩走「疫情肥」。身邊的朋友、同事開始察覺到我身形上的變化。

我初初執行16:8 斷食時,也擔心不吃早餐,我會出現低血糖的問題。因為,未斷食前,一年總有幾次,會突然血糖低,心跳、手震、冷汗,不得不吃東西保命。可幸地,這低血糖的情況並沒有在我進行16:8 斷食後出現。我相信這有賴我低碳晚餐,令到身體沒有出現血糖過山車的問題。

有朋友質疑16:8 斷食的成效,他們總覺得若我恢愎從前的飲食習慣就會復胖。他們覺得靠均衡飲食及做運動減肥才是黃道。關於這問題,有三點我想反駁。第一,我沒有質疑做運動的益處,即使我進行16:8 輕斷食,也可以配合運動。第二,現時所說的「均衡飲食」學說,牽涉到食物金字塔,其實是否正確? 對所有人都有效? 這命題牽涉到低碳、生酮飲食,我在這不加著墨,有機會另開一篇討論。第三,如果我從前的飲食習慣,根本並不健康,為何我要恢復? 現在,16:8斷食法,對我而然已不是單單一種減肥方法,它已成為我的飲食習慣。我深信它除了能幫我維持體重、穩定血糖,最簡單、直接的好處是它為我省下早餐時間、金錢。

結論

16:8 輕斷食對我來說是有效。當然不是每一種飲食方法都適合每一個人。但可以肯定的是,能讓人長期繼續堅持下去的飲食方法,才算得上最有效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