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長野、靜岡冬日旅遊規劃

長野、靜岡冬日旅遊規劃


長野縣有連綿不斷的山脈,廣闊的平原,冬天降雪量充足,得天獨厚是滑雪者的天堂。長野縣設有多個滑雪場,地理上鄰近東京,由東京坐新幹線只需1小時45分鐘就能直達長野,交通便利,絕對是滑雪愛好者冬日必到之地。

除了滑雪,長野縣還有兩個冬季限定景點值得一去。第一是地獄谷野猿公苑,其特別之處是可近距離看著面額通紅的雪猿在雪地中跑來跑去,更有機會看著牠們泡溫泉。第二個景點是飯山雪屋村。在漫天飄雪下,身處在圓頂雪屋中,享受著美味的火鍋,別有一番滋味。

長野其他出名景點包括善光寺、松本城、輕井澤。輕井澤若非逛outlet 或滑雪,純觀光的話,我建議夏天去比較好。因為輕井沢的舊銀座商店街在冬天只有寡寡可數的店鋪在營業,不太熱鬧。最好彷效日本人,夏天才到輕井澤,租一間別墅短住幾天,期間逛逛商店街。對夏天來輕井澤避暑有興趣者的旅客,可看我另一篇文章「到輕井沢住別墅」

靜岡方面,在冬天有什麼景點呢?如果大家在二月中至三月來臨,就有機會看到水仙花、熱海梅花、熱海櫻、熱海煙花、河津櫻。其他景點方面,若大家是溫泉愛好者,伊豆半島的溫泉一定能滿足到你。冬日的晚上,浸在溫泉中,上面涷冰冰,下面暖笠笠,仰望著冬季的星空,份外浪漫。另外,若你是山系或賞景控,靜岡的伊豆半島地質公園(Izu Peninsula Geopark) 有很多自然步道,一定不會令你失望。在旅程中,我走了大室山和城崎海岸步道。前者有360度全景,眺望南阿爾卑斯連峰、富士山、伊豆大島、初島等。後者則可以望著藍藍的海,令人份外心曠神怡。

若你有興趣在冬日,探索一下長野、靜岡這兩個縣,不妨參考下我的行程。我是在二月頭至中到日本一個多星期,主力玩長野、靜岡兩個縣。對個別行程有興趣者,可以按下連結查看詳情:


Day 1 香港->東京->長野,宿長野

Day 2 長野->地獄谷野猿公苑->栂池高原,宿栂池高原

如果想看著雪猿在冰天雪地下浸溫泉,可查看我另一篇「地獄谷野猿公苑懶人包」


Day 3 栂池高原: 全日滑雪,宿栂池高原

栂池高原絕對是滑雪初學者的天堂,若有興趣,可參看我另一篇「白馬滑雪懶人包」。


Day 4 栂池高原 ->松本->長野,宿長野

松本城的天守是日本數一數二最古老的天守,由車站可以徒步前往。松本市寧靜、清幽。如果沒有到過,值得一來。

但我相信松本這地方,比較多人會在玩「立山黑部」時,一併玩埋。對立山黑部及松本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看我另一篇文章「玩轉昇龍道」

Day 5 長野->飯山->輕井沢->上野,宿上野

飯山雪屋村是一個我在網路上不經意發現的景點。能在圓頂雪屋中吃火鍋,感覺很有趣。有興趣者一定要看我另一篇「飯山雪屋懶人包」


Day 6 上野->熱海->熱海梅園->川系人行道->熱海城,宿熱海

若有興趣,可看我另一篇「伊豆熱海的四日三夜」

一月尾至二月頭是梅花盛開的日子,熱海有梅花祭。如晚上會入住熱海酒店或溫泉旅館的旅客,可以100yen 的特惠價錢進入熱海梅園賞梅花。梅園地方很大,有不同風格亭園。免費足湯。

另外,川系人行道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在二月頭櫻花盛開,非常吸睛。

而熱海城與其他日本城外表差不多,但內裡卻與想像太大出入。詳情可看我在TripAdvisor 的Comment。總之,個人覺得它的入場費標價過高(overpriced),不太值得進內。

整個熱海市,依山而建,行人路窄,時不時上上落落。不建議大家帶著大型行李前來。


Day 7 熱海->伊東->大室山->仙人掌公園->城崎海岸,宿伊豆高原

若有興趣,可看我另一篇「伊豆熱海的四日三夜」



Day 8 伊豆高原->下田->爪木崎->佩里之路,宿下田

若有興趣,可看我另一篇「伊豆熱海的四日三夜」
萬山遍野的水仙
差不到日本也能看到玻璃海


Day 9 下田->河津七淹->上野,宿上野

若有興趣,可看我另一篇「伊豆熱海的四日三夜」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說好的河津櫻


Day 10 上野->東京->香港,安抵香港


然後希望以衣、食、住、行,分析長野、靜岡的旅程。

冬天到日本,室內大部份地方也開著暖氣,衣著上建議選擇洋蔥的著法,進可攻、退可守。另外,其實日本的零下負幾至十幾度,如沒有強風,是「乾涷」,體感溫度來說,有時不及香港的「濕涷」涷。穿上 heat tec + 外襯衫+ 羽絨已勝任有餘。若吹著強風,當然另作別論。必須外加擋風外套,再戴上頸巾、冷帽、手套,這樣便萬無一失。鞋方面最好具防水防跣能力最好。

長野名物有蕎麥麵、蘋果。

而靜岡方面,綠茶、山葵也是非常有名。
在河津七淹食到喊的名物わさび丼(山葵飯)



我比較少在Blog 中推薦住宿,總覺得住這方便豐儉由人。但以下四個住處我卻特別深刻,真心推薦給大家。

長野: 長野東急REIホテル

基本上一出車站,一過馬路就是酒店,名符其實的方便快捷

上野: 相鉄フレッサイン上野御徒町

裝潢新,性價比高

伊豆高原: 八幡野温泉郷 杜の湯 きらの里

共立リゾート Kyoritsu Resort 集團一份子,不失水準


下田: 海一望の宿 伊豆下田温泉 下田大和館
全部客房望海,員工非常友善,可在房中吃早、晚飯。夜晚可一邊看星星,一邊浸溫泉。



日圓匯價持續上升,想平去日本,除了在低位購入日元外。交通費亦是大家可以「節流」的地方。

搶平票當然重要。這方面不特別著墨,因為我也不是能手。但去了幾次東京,約莫知道東京機票正常入手價為$2000-2500(包來回20kg 行李)。若想慳得再慳,可考慮去程時不買寄倉行李或與同行者甲份買 20kg 或30kg 行李。以我所知,Vanilla 和Hong Kong Express 也沒有限一個乘客只能寄一件行李。但無論你坐 Hong Kong Express, Hong Kong Airline ,建議大家儘早用 app online check-in,揀位。值得留意的是在東京回程時,可選靠右座位,最好在機頭或機尾,因為有機會可看到富士山。

而當地交通方面,要穿州過省當然會用上 JR Pass。像我以上的行程,我選擇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它的好處是14天內任用5天,價錢為17000yen。這張 Pass 令我可以到長野、靜岡玩。其實想搭JR 到長野縣玩,除非你只去輕井沢,否則要到JR 長野,只有兩張Pass 可用,分別是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及日本鐵路通票( JR Rail Pass)。後者最平那張(連續使用七天),索價29110yen。

我建議大家選定購買那張JR Pass後 ,可在香港購買省錢。旅行社方面,比較多人會跟EGL、專業旅運購買。另外,亦可選擇在Klook、KK day購買JR Pass。貨比三家,大家不妨花點時間格價再決定幫襯那間。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香港購買JR Pass,可抵消匯率做成的差價。以我為例,我手持的yen 是0.071 入,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原價17000yen,在klook 只售$1146(計算匯率只需0.067)。而Skyliner 我是在KK day 購買,單程票價為2200yen ,現只$142(計算匯率只需0.064) 。購買後會在電郵收到換票証,持換票証跟據指示在機場櫃枱換領即可。

打算購買(=即將持有)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與JR Tokyo Wide Pass 一樣,(即使在預約那一刻還未持有Pass)出發前可預先到JR East 網頁,利用網上系統預先劃位,如果不知怎樣使用系統預約,可參看我另一篇文章「到輕井沢住別墅」,交通部份有寫。

在JR East 網頁劃位要特別留意以下兩點
(1) 系統最遲只接受列車出發前三天的預訂(以日本時間23:40 為限)。即假設你要預訂下星期四晚上23時45分由上野開出至長野的列車,你最遲必須在星期一晚上日本時間23:40 分前進行網上預訂。
(2) 所有預約好的指定席券必須最遲在出發前一天,日本時間21:00前取,否則會視作取消,信用卡會被扣310 yen。即是若然你一到步就用JR Pass,想在出發前預先為第一天車程劃位是不可能 ,因為指定席券必須於前一天領取。換句話說到步日本當日,不能提早預訂劃位,只能即場劃位。

學識劃位對於去靜岡相當重要,因為到伊豆半島其中一個亮點是坐Super View 踊子號(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Super ViewOdoriko)) 。有特大觀景窗,可看到無敵海景和富士山。個人覺得 Super View Odoriko 可媲美瑞士的 Glacier Express。值得一坐。

行李

冬天,有機會遇上落雪或步行道上有積雪的情況,容易跣腳,舉步為艱,要搬行李更是百上加斤。部份景點如熱海、栂池高原,更應輕裝前往。如之前所說,熱海依山而建,出了JR 熱海車站要推著大型行李,上坡找酒店絕非容易。而栂池高原是滑雪小村,步行路窄,路面經常有積雪。雖然前往該處的巴士有足夠儲物空間,但拖著大旅行箱到此滑雪聖地,絕非方便。

要妥善處理行李有兩大方法。第一是將行李寄存於酒店。像我的行程,我第一和第四晚住長野相同酒店,可存放行李,方便中間兩晚可輕裝到栂池高原。第二個方法是利用宅急便服務,將行李由一間酒店託運到另一間酒店。不懂如何用宅急便,可參看我另一篇關於如何在日本用宅急便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